close

這是個用偏見所構築的世界。

 

在聽聞對方的生日後總會說:「某某星座的應該會如何如何(肯定語氣)」;

在知悉對方年紀比較小後總可從他的臉上看出:「你一定很幼稚or一梯退三步」;

對單身者的不友善言論:「沒有女(男)朋友,真是遜(敗犬)」...實在太多太多。

 

總會不預期的遇上或聽見這些話語,但對這些我只想一笑置之。

 

上課時總會問學生一個歷史小故事,

「秦檜是個奸臣嗎?」

「秦檜是個奸臣,課本上都這麼說」

「但在當代他可是忠臣的表率,不但捍衛了高宗的君權、

   剷除了不聽話的軍閥,死後也是倍極尊榮的下葬,

   可是不出幾年,這一切的定義卻全都顛倒了過來,很怪吧。」

 

探討歷史的對錯不是我想跟他們說的重點,

我只想讓他們的知道反向思考的重要,希望他們可以不會被偏見所困。

 

了解一個人很難,可是用來判斷一個人的方式卻如此草率,

所以我放棄用任何方式去刻意的想了解一個人,

我只想努力的了解自己、恣意的表現自我,同時也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,

當了解自我的人們相聚時,自然而然的會站在最適合彼此的位置上。

 

選擇做自己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y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